Friday, December 29, 2023

回顾2023

 

一月

-         沉溺在新年mood的一个月


二月

-         带小孩参观波德申陆军博物馆


三月

-         小小CEO义卖会

-         与爸爸弟弟士毛月一日游


四月

-         斋戒月出游,去了怡保、马六甲、居銮、古来普陀村


五月

-         比较收敛的一个月,比较远的只有去了巴生


六月

-         体验Lexis PD水上屋

-         黄金城三天两夜Kukup躺平之旅


七月

-         两个小孩手足口症,还好都算是症状轻微

-         五天四夜火车槟城行


八月

-         Pulau Ketam两天一夜游

-         Melaka两天一夜游

-         儿子确诊influenza B,我和女儿有症状但是检测结果negative


九月

-         从七月开始断断续续咳了差不多三个月,看了好几次医生

-         幼儿园中秋晚会


十月

-         参与WHO Building Capacity to Embed Behavioural Insights for Better Health Workshop


十一月

-         Pekan Nanas黄梨园半日游


十二月

-         泰国清迈14人家庭游

-         去了两趟马六甲staycation


x    x    x

 

这一年,除了工作上的routine,其他时间不是在路上,就是在策划旅程、行程的路上。

可能近三年因为COVID-19没得到处走,所以疫情稍微平稳的今年,我们一直按耐不住想走的心~

每到周末尽管一堆家务事等着,但我们就是不甘呆在家,总要找点出游活动,就算是半天也好。

不断地出游,不断地看世界,提供了我们平凡过日子的养分呀~


工作上,部门老板九月退休了。

新老板原定九月报到,但是因为一些原由延迟了。

据说会在明年一月报到,无大老板的三个月蜜月期就要结束了。

新老板虽然认识,但是没有真正当过她下属,与她合作过的人都对她有点怨言,是个有点bossy的人。

无所谓啦,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在职场上打混的十年间,已经练就了不那么容易被刺穿的铜墙铁壁。


健康方面,七月到九月将近三个月的咳嗽,让我现在对咳嗽有点恐惧感。

咳到怀疑人生,怀疑是不是把肋骨咳断了。

下半年断断续续有小感冒、鼻塞、咳嗽,应该都是从小孩那里感染到的。

结果每次小孩都先康复,反倒是我迟迟无法痊愈。 


x    x    x

 

今年年初给自己定下的几个目标算是达成了。

首先是上班挤奶到小孩两岁。小孩接近两岁时,身体奶量自然减少,我也开始慢慢减少挤奶次数,最后在小孩两岁两个月时正式不在上班时间挤奶了。不过小孩现在两岁半还在哺乳中,好像还没有要断乳的意思,已经超过当年哥哥两岁五个月离乳的哺乳期了。哺乳到自然离乳一直是我的目标,所以我们就继续合作吧,期待着你哪天突然就决定离乳了呢。

然后是7月开始不再晚餐包伙食。 有了二胎,去年重新回到职场之时,为了“维护家庭和谐”,决定放弃周日自己准备晚餐。虽然我们想要自家晚餐,可是一放工小孩会粘着我脱不了身,振通的厨房执行力又不够effective,为了避免每日放工后太过匆忙赶日子导致大家晚餐都吃得不愉快,所以放弃了自家晚餐这个选项。 终于在今年七月,大人小孩都比较ready之后,我终于取回了晚餐自主权! 目前的模式大致上是我会准备4天的周日晚餐,剩下的一天振通去解决,是煮是买都好,当然他通常都是买。

还有一个月看一本书的目标,今年总共看了13本书,算是有实现目标。不过细数真正的文字书只有7本,其他比较偏向图文书。虽然看书速度有点慢,但是有个小进步,那就是大部分看完的书本都有做阅读札记。常常看了一些书很喜欢,可是回想喜欢书本哪一点又说不出,所以才会有想要做点小记录的想法。  

还有今年重拾画笔了。某天带著两个小孩到公园去,小孩突然叫我递上画纸说想把感觉到的风画下来,才发现其实两个小孩都已经到了可以坐著一阵子专心画画的年纪了耶。既然我一直都很鼓励他们画画,出门时也常备画纸画笔,那么在他们画画时,其实我也可以一起画啊。画得好是才艺,画不好是兴趣,不计较画得好不好,就让我继续画画写文字吧~

唯一不太达到的目标应该就是沉浸社交媒体。有时空闲时,就是忍不住一直刷社媒,其实广告多过我想看的内容,但还是持续刷刷刷浪费时间浪费生命。 其实一开始几个月还控制得不错有远离社媒,但是时间越久就越放纵。所以趁着2023年最后三天,我要好好思考一下要如何在新一年做出behavioral change,要如何才能有效执行这个目标。

2023算是安稳的一年,2024我期待她的精彩,但也期待继续平凡过我们的小日子。 
















2 comments:

  1. 创造许多回忆的一年呢!照片都很漂亮好看呢,有摄影师随团? 祝福你和家人新的一年,平安健康,惊喜和好运连连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景点有付费摄影师的服务,看过他拍的照片挺喜欢的,所以就顺道旅程中拍family photo~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