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18

孕初期


孕吐
知道自己怀孕的时候,照孕期来算大概是第五个星期。那时还觉得胃口很好,心想我该不会那么幸运吧竟然没有孕吐。结果证明开心得太早,不是不吐,只是孕吐反应没那么快。接下来开始感受到了孕吐的不舒服。白天时还好,通常是晚餐后开始不舒服,有时候也不是真的要吐,就是喉咙有股恶心感。大多时候,至少要吐了一口之后才会比较舒服。

因为孕吐,每天很怕做两件事,一是冲凉,二是刷牙。很常在吃完晚餐才冲凉,所以冲凉时就会很想吐。至于刷牙之后,常常都会吐,不吐不舒服,所以我都让它吐了,然后去睡觉。那时心想这宝宝真不爱干净呢,呵呵呵。

孕早期常常没什么胃口,一直都没有特别想吃什么的欲望。 晚餐的选择要用排除法,下班驾车回家的路上,我就会思考今晚吃得下什么。 还有,原本很喜欢看食物短片的我,因为没胃口的关系,现在看到就马上刷走。 有发现到上班的日子,整体情况会比较好,可能是有工作可以分散注意力。瘫在家里时,好像一整天都很想吐。

没胃口,可是肚子却不能饿到,一饿到就会想吐很不舒服,所以在正餐之间,常常塞些饼干,情况会好一些。不过,也不能不小心吃太饱,吃太饱也会很不舒服,觉得肚子很胀,而且吃一点点就觉得肚子胀了,真的是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

应该是第七周的时候吧,走在商场,没有想吐可是就觉得很不舒服。我记得跟身旁的外子说了一句“很想现在就结束孕期把孩子生出来了”。哈哈,这句话未来我会后悔吧,据说很多妈妈后来都想把宝宝塞回去。

因为姐姐孕吐情况持续到4个月半,所以我已经有心理准备同样的情况可能会发生在我身上,毕竟体质可能相似,所以一早就不奢望3个月时孕吐情况奇迹似消失。直到4个月时,在过年期间,觉得孕吐情况有好转了。肚子饿了不会十分难受需要马上塞食物,看到很多年饼也好想吃,不会没胃口。口欲有了,可是还是吃一下就胀,需要控制一下,不然肚子撑着很不舒服,而且也不想让体重增加太多。

在怀孕之前,我的体重其实偶尔有上到47kg,但是刚好就在孕期1周的前两星期病了一场,严重泻肚子,结果体重就跌到45kg。然后因为孕吐关系,一个月内又掉了两公斤变成43kg43kg的体重就一直维持到3个多月,4个月时体重都大概维持在44公斤多,新年期间有时吃太饱会接近45kg

出血
在孕7-8周发生了出血情况,真是吓死了。前一天原本只是一点褐色液体,想着再观察一下,结果第二天就出现红色的血,马上去找医生。在第6周时有产检过一次,不过孕囊还小,还看不到胚胎,那时医生就有说了孕初期会有20%机率发生流产,不关妈妈的事,是染色体异常的问题。

带着忐忑的心情去看医生,看到了孕囊里有个胚胎,胚胎旁有提供养分的yolk sac,没想到才几天宝宝就长大了。会出血是因为孕囊旁有个血块,医生开了两星期的progesterone作为安胎药,也打了支针。回家之后,还是有几天有出血情况,没理由每次出血都回去找医生scan一次。只能好好休息,按时吃药,其他的事我真的控制不了了,10天后才回去复诊。

10天后的复诊,一切良好,宝宝长得更大了,血块也不见了。不过呢,我的心跳太快了,被医生抓去验血check thyroid,还做ECG心脏测试。检查结果一切正常,至少我的甲状腺和心脏是没问题的。我原本就是去诊所量血压心跳会特别紧张的人,加上每一次不知道宝宝怎么了,所以就更紧张。医生说要练深呼吸来减缓心跳问题。每一次去产检前我会明显感到心跳变快,scan看到宝宝没事之后心跳就会减缓一些,真的要练习放松心情。

每个妈妈都是很伟大的。孕前可能会想宝宝是男的还是女的,孕吐情况快点好转,希望整个孕期轻松一些什么的。可是出血问题真的让我体会到管他男的女的,宝宝健康平安就好,孕吐情况严重也没关系,重要是宝宝正常成长,其他的就让妈妈来承受。而且要相信宝宝是最强精子和最强卵子的结合,没那么脆弱。

感冒
在新年前一星期,大概是孕15-16周这样,严重的鼻塞。没有发烧,喉咙也在几颗lozenges下压制住了,可是伤风就真的好严重,鼻塞到快不能呼吸了。有看了门诊医生,医生给了孕妇能吃的药物,可是就不想吃药,毕竟孕期能不吃药就不吃药嘛。拿了一天MC,询问过医生姐夫后买了孕妇能用的nasal spray,避吹几天的冷气。一个多星期后总算是康复了,这次的鼻塞真的好严重,没体会过呢。不过喉咙有痰的问题,两星期了还没恢复。

流鼻血
流鼻血的情况偶会发生,一个月两三次这样,通常都是在擤鼻涕之后发生,通常也都能在几分钟内止住。只是有某个星期五傍晚,轻轻擤鼻涕和打喷嚏几次后流血了,止了又流,连续三次,流得最多血的一次,后来晚上以两口暗红色血痰作为结束。还有一次,无缘无故的晚餐后,突然从鼻子就流出鲜血。有告知医生这个情况,他说只要platelet有足够就不是太大问题,毕竟孕妇原本就比较容易流鼻血。希望这问题之后能改善吧,毕竟看到血都是会吓一跳的叻~

待续。。。

3 comments:

  1. 恭喜你!妈妈宝宝都健康平安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宝宝现在46天大了,还在努力适应中,努力和宝宝培养默契~

      Delete
    2. 哇已经生了,恭喜恭喜,需要一段适应期,过后就得心应手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