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7, 2013

要看书~

这几本书算是近三个月看的书,记录下来提醒自己---书~

(1)      龙应台《人在欧洲》
这本书有点久远,是龙应台早期的作品。 书中描述龙应台旅居瑞典一年半的所看所听所感受到的。 书里作者所描述的20年前台湾,让我觉得 和现在的马来西亚有些相似。对于一个文明的社会,我们还需要很多很多的努力,还有很大很大的进步空间。  可是也很矛盾的,究竟像瑞典这样的一个国家是不是我们想要追求的?太过的有秩序、太过完美的制度、太过尊重他人或是有点冷漠的国家, 值得思考。

“正因为台湾有种种的不好,人们有很明确的努力的目标;对于怀有社会使命感的人来说,台湾比任何一个天堂过都要来得精彩,因为它有可为”~《人在欧洲》

是的,在某种程度上,马来西亚也是。
书名:人在欧洲
作者: 龙应台
年份: 民国776月初版
出版社:时报文化

(2)      《美力芬兰从教育建立美感大国》
芬兰,一个何等注重人文艺术发展的国家。书中讲述芬兰国家如何通过教育培养国民对于建筑、音乐、空间美学的认知,不是强迫性的,是一步一步地扎根在每个人的心里。赋予每一个小孩学习的权利、包容每一个不同程度的小孩,让他们自由发展。很喜欢书里的一句话--“可以被一段文字感动、被一本书吸引、因一曲乐章着迷、掉进一幅画与视觉艺术世界里的人,应该是最幸福的”。我们国家的教育,还有很长的路。
书名:美力芬兰从教育建立美感大国
作者: 陈之华
年份: 20119
出版社:诺文文化

(3)      《去看小洋葱妈妈》
看过一部韩国电影《我脑海中的橡皮擦》,内容就像最近火红的台湾电影《被偷走的那五年》。那部电影让我深深感受到哪一天遗忘了不想遗忘的事是多么地可怕。作者小洋葱的妈妈就是类似的一个情况,想不到的是遗忘也为他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 或许,有时候遗忘并不是完全的坏事。 漫画+文字的一本书,有些温馨有些幽默。

“就算明天你连我也忘记了,我们也要一起笑着走下去。”~《去看小洋葱妈妈》
书名:去看小洋葱妈妈
作者:岡野雄一
年份: 20136
出版社:漫游者文化

(4)      《天虹战队小学》
堪称是印尼有史以来最畅销的小说,故事描述一间面临关闭的印尼小学,如何戏剧性的迎来十个学生而得以继续生存。相信是本充满爱与梦想的故事,可是无法一百巴仙肯定,因为还没看完。没有太大的冲动继续翻阅,因为觉得有些罗嗦,铺成太长了,故事又不是太紧凑。不能,还是需要把它看完才能下定论,加油吧!

“虽然无法事事公平,但爱与梦想能让我们征服世界!”~《天虹战队小学》
书名: 天虹战队小学 Laskar Pelangi
作者: 安卓亚.西拉塔 Andrea Hirata
年份: 201110月初版
出版社:寂寞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5)      The Empress Orkhid
故事描述一个中国古代女子因为生活的逼迫,选择入宫当妃子,一开始因为得不到皇上的注意而陷入绝望。由于害怕被打入冷宫,在身边太监公公的帮忙下,成了皇上的爱妃。皇上因为朝廷事务的繁重,健康渐渐地衰退,慢慢地Orchid接手朝廷事务,然后又很抱歉没看下去,因为已经看了个人觉得最精彩最有兴趣的部分,所以就有点没动力了,呵呵。

“Love is survival, seduction is power, and treachery a way of life…” ~《The Empress Orkhid
Tittle: The Empress Orchid
Author: Anchee Min
Year: First published in year 2004
Publisher: Bloomsbury

记得要多看书多看书多看书,因为看书能陶冶性情(作文书里的标准句子),哈哈。

Saturday, September 21, 2013

麻坡贪食街美食搜寻记

贪食街部分的档口,全是那天试过的,除了油条。 另外没在图片里的,下次有机会再来试试~

×     ×     ×
2013915日,马来西亚日前夕,ziyino & moo到麻坡贪食街搜寻美食。

这一天,两个人共吃了 沙爹、Otak-otak、蚝煎、鱼粥、炸番薯、炸木薯、炸香蕉、卤鸭饭、云吞面九样食物,还有金桔柠檬、八宝凉茶、酸梅冰及mocca四样饮料,另加上去麻坡之前吃的早餐及东甲牛腩面,真是吃得丰富的一天呀,哈哈!

这不禁让我怀疑两人在两天后相续病倒发烧是否有关。 一个被医生说肠胃炎或是食物中毒,一个被医生说是胃酸倒流。如果真是食物问题的话,怎么在两天后才发作呢? 不知道,无所谓啦,身体没事了,又到处大开“吃”戒了。

还是说回贪食街,贪食街位于麻坡Jalan Haji Abu,当地人称这里为四马路, 是美食也是人潮车辆聚集地。 街道两旁有许多小摊子售卖各种美食饮料,令人垂涎三尺。傍晚时分很多摊子都收档了,只剩下零零散散的档口,所以要网罗美食的话,建议中午时分来这里用餐。

每一次来贪食街,我最想吃的三样食物是沙爹、otak-otak及蚝煎,这一次当然不放过。
首先是沙爹,这里有两档沙爹档亚迪及亚九,这一次选择了亚迪。第二天又和家人来贪食街时,想要试试亚九沙爹,可是老板还没起好火,而我们又赶时间,就没吃到了。 这里的沙爹的选择有猪肉鸡肉,还有其他地方少见的蛤及粉肠。

各种沙爹的价钱都是一支RM0.60

接着是otak-otak 这一次吃了两档的otak-otak,都没有觉得很好吃。感觉上文打烟小贩中心的比较好吃,只是比较辣。
鱼的一支RM0.60,虾的一支RM0.70
如果要吃得过瘾,还是买盒装的比较爽,可以大口大口地吃。 盒装可以选择的就有鱼肉、鱼片、虾、蛤、螃蟹、鱿鱼,很多样化呢!可是个人偏爱的还是鱼片,在微辣的乌达浆中吃到白白的鱼肉,感觉很棒!

还有蚝煎。 街边摊子有档蚝煎,在街头咖啡店里也有一档。街边摊子的比较有汁, 而且每一口都是满满的蛋, 而咖啡店里的则是比较干比较焦。两档各有千秋,口感有点不一样,就看各人喜好。 可是也有共同点,那就是都有大大的耗,好好吃哦~

街边摊子的蚝煎,大中小个别是RM8RM10 RM15


这是咖啡店里的蚝煎, RM10 大大的蚝,光是看的就流口水了~

这档鱼粥还蛮特别的。从外表看像是面汤或是米粉汤,拿个汤匙舀一舀,竟然是白粥。
还不错,很有家里吃粥的感觉。 一碗RM5

炸番薯、炸木薯、炸香蕉,一片RM0.60
香蕉可是用大大的香蕉呢~

云吞面,RM4
云吞面几乎是我来贪食街肯定有吃的食物,谁叫我的家人这么爱吃云吞面~

最后是鸭饭。 其实贪食街蛮出名烧腊,可是个人比较喜欢吃鸭肉。
这里的鸭饭都会附上一碗黑黑的汤,很不错哦。
街边档口的鸭饭,RM3.50

街头咖啡店里的鸭饭,RM3.50 这一档连饭都是黑黑的,呵呵。 个人比较喜欢这一档。

还有饮料。 宝芝林金桔柠檬及八宝凉茶,非常纯正,清凉解暑的好饮料~
瓶装小的一瓶RM1.80 这档金桔柠檬可是我从小喝到大的。小时候,小姨驾着车带我们经过这里,打开车窗跟老板说要一包,拿了水付了钱就走~

吃了这么多的食物,可真是满足啊!
这一次的美食搜寻,成功!呵呵。

Monday, September 16, 2013

Little Cafe

想要怀念从前的味道,来这家café绝没错。
在喧哗闹市中,一座充满着古早味道的咖啡馆坐落在街角。
旧旧的高脚屋里,满满的温馨,亲切熟悉的气氛在身边围绕。
用心的摆设、小饰品、壁画、让人会心一笑的温馨提醒都让人觉得感觉很好。
这家咖啡馆叫“小小”, Little Café 位于麻坡市区Jalan Othman
离热闹的贪食街有几条街的距离,但也不算太远。  
这一区比较安静,想要在纷扰的城市中放慢脚步享受时间,这是很不错的选择。 

不起眼的外表,却让人有很大的惊喜


咖啡馆门口有个大大的“小小”


咖啡馆里有两层楼,有不同的餐桌椅子,任君以喜好选择。
另外有四个独立的房间,每一个房间的设计摆设都不一样,很用心。

 下午茶悠闲聊天的好去处

有两间房间的设计风格比较相同,适合一群朋友谈笑风生。


这房间就比较有“阿公”的味道。

日本风格的小房间

下午茶时间,点了两杯饮料。

非常有古早味道的酸梅冰, RM2.50
味道很好,有那种“就是这味道”的感觉。

 LatteRM5.50
下午三点至六点,所有的咖啡半价,公共假日除外。

点了两杯饮料后,就迫不及待到处参观拍照。
开心旅人

寂寞旅人

 与猫的亲密接触


 卡片里写着“不冷不热的冷气,最适合假假看书 
的确,想要装文艺的朋友,这里绝对适合。

 每个角落的摆设、饰品都值得好好的欣赏,非常喜欢。









还有非常有特色的厕所。

有老板的温馨提醒,让人会心一笑。

附上厕所某个角落的照片一张。
至于为何会有这样的留言,就留些想象空间,等你去发掘吧。


旧旧的咖啡馆,却让人觉得很有活力,因为有着一群有爱有梦想的年轻人。
这家咖啡馆把主题发挥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厕所,让我印象深刻,绝对值得参观一番。

*    *    *  
Little Café
No 32-1, Jalan Othman,
84000 Muar, Johor, Malaysia.
营业时间: 星期二至星期日下午3时至凌晨12时(星期一休息)

Saturday, August 24, 2013

爱上擂茶





























很喜欢吃擂茶。对我来说,擂茶和寿司一样,是百吃不厌的食物,呵呵。
对擂茶的喜爱,不是从小就开始,是到了某个年龄才慢慢地懂得欣赏。

一开始接触擂茶是在老婶家。每年新年,老婶就会准备擂茶,我们都会去吃。 
小时候,很怕擂茶的味道,觉得是很奇怪的组合。
尤其老婶家的擂茶是配米香吃的,米香浸到汤汁就会变得软软,害怕那种感觉。所以每次乘没人注意时,我们兄弟姐妹就会把米香倒入爸爸的碗里,呵呵。
米香是炸过的米,福建话叫“Bi Pang”。说真的,除了老婶家,从没看过有擂茶配米香吃的。  

老婶家的擂茶是自己磨的,擂茶的茶也和外头常看到的有点不一样,可是味道很相似,一样好吃!而那一粒粒白白的就是米香啦。 

开始喜欢擂茶是某一次到另一个亲戚家。 她给我们吃擂茶,配着白米饭。
才知道原来擂茶是可以配白米饭的,而且味道很好!
这时才开始接受了擂茶的味道。

后来,慢慢地爱上擂茶。
有时候家里会打包擂茶吃, 用一个大大的碗,倒入擂茶饭再倒入擂茶。
大口大口地吃,太幸福了!
家附近有一家擂茶档,是我们全家人觉得最好吃的。
要吃这档擂茶,早上十点多就要去打包。 迟了,老板就会很有性格的跟你说没有了,呵呵。

以前学校假期表妹常来我们家。 那时,我们兄弟姐妹已经深深爱上擂茶。
所以午餐有时会选择擂茶。当然,有好料要一起分享。
可是,一开始表妹也不能接受擂茶的味道,觉得像馊水!!!
但,慢慢地也被影响,深深地爱上擂茶。 是我们的功劳叻,哈哈!

现在,每到新年,很期待可以到老婶家吃擂茶。
近几年带了小堂弟去,他的反应也让我们哭笑不得。
他说擂茶像“Lang Gao Zui”(福建话),翻译成华语是。。。龙沟水(沟渠水)。=="

又皱眉又闭眼的,有这么痛苦吗?

或许总要那么一个过渡期,相信,总有一天小堂弟会懂得欣赏擂茶的美味~

擂茶,可能不是让人第一次吃就会爱上的食物,可是爱上后,却是欲罢不能!
你,快快爱上吧,那么我们可以常常去吃擂茶。 光是想的,就觉得好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