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6, 2015

书,看第一遍是了解故事;看第二遍是了解作者;看第三遍是琢磨作者写作方式;看第四遍是整体欣赏内容;第五遍是回味这说明了为什么有些书,我可以看上好几遍,当然前提是合口味的书~

当然有些书,当下觉得不好看,但年纪渐渐增长,当看书口味有所变化时,感受可能就不一样了。而有些书,在不同的年龄看会有不同的领悟,所以偶尔也会搬出一些旧书重读,重新发掘书中的颜如玉是否依然美貌如初。

这一篇文章记录过去大约10个月内所过看的书,大多数是去年六月在KSL Popular Warehouse Sales买的,非常便宜非常值得,哈哈~
×    ×   ×   
《两个人的老后 人生使方》
一直以来对日本作者的书都蛮有好感,文字浅白易懂,而且生活的小小插曲都能成为题材,以趣味的方式勾勒出画面。这是一本描绘中年夫妻日常相处的小故事,或许还不到老后的那个年龄,所以越看越少了共鸣。我想以后再长大些,应该重看这本书,看看退休的夫妻可能面对的矛盾,到时感同身受时会更有共鸣,哈哈

作者    :平安寿子
翻译    :欧凯宁
出版社   :时报出版
年份    20123

《原来,古罗马人这样过日子》
作者非常仔细的描绘出古时候的罗马原貌,非常详细的说明古罗马人的一天,无论是罗马贵族或是奴隶,无论是人或物,无论是生活作息或文化,都有非常全面的解说。我想若哪天有机会到罗马旅游再重看这本书,一定会觉得超棒的!到时看到圆形竞技场不止是惊叹于建筑的雄伟,更可以想象当年在此地的野兽格斗,还有惨不忍睹的囚犯刑罚。

作者    Alberto Angela
翻译    :廖素珊
出版社   :商周出版
年份    201110

图片摘自网络
 走,到幸福国找幸福》
很不错的一本书,美国《国家地理》特派记者用了七年时间探访了被评为四个世界上最幸福的地区丹麦、新加坡、美国、墨西哥。当看到这四个国家,想必你和我认同的只有丹麦吧?可是为何另三个国家竟会被评为最幸福?作者在探访过程中访问了学者、访问了国家领导层、访问了居民,虽不完全认同作者观点,却不能否定有其道理,只能说每个人对幸福的切入点都不同吧~这本书是在今年一月看的,感觉2015年就幸福满满的开始了~
             
“说一个人富有,不一定是说他有很多钱,而是说他心中有很多感激对象感激大自然,感激身旁陪伴的人,感激读懂了一本好书,感激明白了一个道理等等。”~《走,到幸福过找幸福》

作者    Dan Buettner
翻译    :韩亮
出版社   :大是文化
年份    20123

图片摘自网络
有些事,这些年我才懂小野的人生思考》
或许当下总会懊恼一件事的发生为何不如所愿,很多年后回头一望,才发现事情当初的发展并不是最糟糕的,或许是更好的选择,只是当下无法理解。所以别埋怨了,开开心心度过每一天最重要。曾经看过一句话,解决得了的事没必要烦恼,解决不了的事烦恼也没用。

“人生有许多的原本与后来,有些事,似乎真要随着生命的经历,我们才会慢慢的懂了。”~《有些事,这些年我才懂》

作者    :小野
出版社   :大众阅堂
年份    201210

  婆娑之岛》
作者以交替的方式,一章诉说十六世纪中期福尔摩挲,一章诉说二十世纪末的台湾。书本评论大多赞赏作者以暗喻方式刻画出台湾数百年来的困境,可是或许我对于台湾历史了解不深,十六世纪那部分我几乎看不懂,所以我以跳章的方式来阅读二十世纪那部分。看来,应该去恶补一下历史~

作者    :平路
出版社   :商周出版
年份    20129

稻草人手记》
和我熟悉一点的人都知道,我超喜欢三毛的,喜欢她的潇洒,喜欢她的文笔,喜欢她一生的传奇。她的文章哪些看过哪些没看过已有些乱七八糟的,可是我知道这本书我没有所以就买了,果然里头有些篇章早已看过,但无所谓,还是值得细细品尝。

作者    :三毛
出版社   :北京出版集团公司&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年份    20117

 滚滚红尘》
这是一本剧本,拍成了电影,但没看过。据说当年三毛对于这部电影没在金马奖上获奖而耿耿于怀。电影记载了时代变迁,描绘了当个时代女性如何的逆来顺受,男女之间藕断丝连的情情爱爱。故事描绘在中国早期烽火连天的时代,我最不喜欢的年代背景,个人喜好问题,哈哈。

作者    :三毛
出版社   :北京出版集团公司&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年份    20119

1988 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
对于韩寒这个人的印象是想卖脸多过卖书,卖书本还送海报叻。不过说真的,我还蛮喜欢这本书,还不错的叙述方式,冷冷的叙述社会的偏差,虽然还是有些情节让人不知所谓静静的夜,一个章节一个章节慢慢的翻阅,被冷酷的文字带领到沉思的空间,思绪也不经意文青起来。

作者    :韩寒
出版社   :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年份    20109

  流放的老国王》
看过两部关于失智症的电影,韩国的《脑海里的橡皮擦》及台湾的《被偷走的那五年》,还有关于失智症的图文书,日本的《去看小洋葱妈妈》,加上这本纯文字来自德国作者的叙述。对于失智症带来的是痛苦亦或是更幸福依然没有定论。或许遗忘有时会带来恐惧有时也是一种幸福吧

作者    Arno Geiger
翻译    :钱俊宇
出版社   :商周出版
年份    201111

 虎妈的战歌》
知道这本书是好多年前的事,曾经作者受到了很多批论,只是一直都没买来看。东西方教育的不同,究竟哪种更优秀一直以来被争论不休。对我来说,这取决于每个人的个性,对于纪律性较强的孩子,西方教育的自由能让他发展的更全面;而对于较随心的孩子,东方教育的鞭策能让他稍微实际沉着。可这就是定论就是最好的方式了吗?不,要探讨的话永远都讨论不出个结果。

作者    :蔡美儿
翻译    :钱基莲
出版社   :天下文化
年份    20113

搞什么?原来是冤家》
会注意到这本书,是由于报章对于谷淑娟的介绍,觉得她的文字蛮有趣的。看后的读后感觉得这本书讯息不强烈,不是说不好看,只是满足少女浪漫幻想的成分比较多,冷酷的帅气男,富家暖男的守护,每个少女的梦,虽然成真的几率几乎是零。不过作者的写作手法的确诙谐有趣,是消磨时光的下午茶好良伴。

作者    :谷淑娟
出版社   :时报出版
年份    20151

×    ×    ×  
这一次看的书,小说占的比率蛮高的。其实自从中学爱看藤井树蔡智恒等等后,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什么接触小说,所以这一次还蛮惊喜自己竟然连续看了这么多部小说。

另外近期也发现了一种书籍类别旅游文学,有好几本都翻了一会儿却还没看完,2015年第2季,要努力看完这些书,不然越堆越多,不看没什么意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