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09

认识三毛

接触三毛的第一本书是《梦里花落知多少》,那是看后就觉得三毛是一个很奇怪的人。
三毛是自杀死的,大家都知道,可是也许不知道她曾经在那本书中写过不可能会自杀。
那时她的丈夫已去世,她说为了她的父母,她不会自杀。可是最后三毛还是为了她的丈夫—荷西自杀。

《哭泣的骆驼》是三毛一本很出名的著作,很久以前就想看,可是总是无法看下去。在当临教的那段日子,在图书馆看到了这本书,因为排版比较“年轻”,所以就看下去了。
原来它不是一个长篇故事,是有点像散文的书,而《哭泣的骆驼》是其中一篇。说真的,看第一次时,我根本不太明白,也许是看太快,也许是还摸不着头绪。
但当我把整本书看完后,再看一遍时,真的让我觉得震撼!

* * *

《哭泣的骆驼》读后感
这一本书所说的故事都是发生在撒哈拉沙漠。最精彩的莫过于这一篇,庆幸我再看了一遍,不然真的会后悔错过这么一篇好文章。
没想到在他们那个国家是如此的落后,残忍,不文明。故事结局真的让我感到无比震撼!没想到这个社会可以这样的欺辱一个女性!(当时的故事背景是1970-an)
还有,三毛的文笔让我不得不佩服,她不像在用说故事的语气告诉你一件事。她用她的心情表达出整个事件,让人融入故事中,跟着事件的转变,心情不断起伏,故事的最后真的让我觉得好心痛!
她那种比喻的方式,真的让我佩服,真的值得欣赏!
除此之外,也让我对撒哈拉沙漠西属国家更有深一层的认识。
真的庆幸,我读了这一本书。

* * *

我蹲在远远的沙地上,不停地发着抖,发着抖,
四周暗得快看不清他们了。风,突然没有了声音。
我渐渐地什么也看不见,只听见屠宰房里的骆驼
嘶叫的悲鸣越来越响,越来越高,整个的天空,
渐渐充满了骆驼们哭泣的巨大的回声,
向雷鸣似的向我罩下来。
~摘自三毛《哭泣的骆驼》

* * *

早谢的玫瑰,幸好我没错过。
原不属于我的年代,多亏我好奇了。
一则又一则的记录,让我深陷其中。
让我欣慰让我心痛让我惊讶,
你的洒脱,我没这种勇气,
我的遗憾,你的演绎,平衡了。
我无法亲自踏足你口中的美好,
但至少我从文字中看到了,是真实的。
我佩服,让我更想了解你。
向您致敬,亲爱的三毛,
我愿成为您的读者。

* * *

连接:哭泣的骆驼


原笔于:--/4/08
修改于:27/7/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