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4, 2013

超越灰色的文字,张爱玲

一直以来都喜欢比较灰的文字,尤其是那种看了会让人惆怅的文章。
为什么?自以为看起来会比较文艺吧。 呵呵。

所以,看起了张爱玲。
《半生缘》,唯一一部看过的张爱玲作品。
只看这一本,是张爱玲的成功也是她的失败。
成功让我觉得不止灰,而是苦。
失败的是苦得让我不想再看其他作品。

听小舅说张爱玲很小的时候对文字的描绘能力就很强,所以一直想见识一下。
挑了《半生缘》,用了几天看完,好像是在哪个考试期间追着看的。
对我来说,故事剧情不是紧张,是离奇,比科幻小说还超现实。
或许,这年代的幸福小孩真是无法体会上个世纪旧时代,
女人如何被压迫欺凌囚禁侮辱、无奈至认命……

纯情的女人,或迫于无奈、或被陷害,跌入了无法回头的堕落、残忍深渊,
转折就在几页几个章节之间,除了苦也让人觉得惊叹,这样的情节真的在过去的时代上演过吗?
对于这年代自甘堕落的女孩,只能说身在福中不知福。

误会、挑拨离间让世均曼桢两人无法有情人终成眷属,
十四年后的相遇只能说一句: 我们回不去了……
被欲望侵蚀的曼璐,还有那大恶人祝鸿才,
造成了一齣接一齣的悲剧,揪心的痛无法言明,
只能感叹命运弄人……

真是庆幸,我活在的不是封建社会,
虽然也不能说男女平等,可是至少女性的地位渐渐提升,
这一年代的女性幸运地不必再像过去一样,在悲剧之中挣扎求存。
是该庆幸的。

×    ×    × 
灰色文字,我喜欢。
至于苦涩文字,还是先搁一旁吧,
哪一天哪个因缘巧合的机会,才会再次捧起张爱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