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14

河内。真性情

看过这么一句话:对于越南这个国家,喜欢的人会很喜欢,不喜欢的人就是无法对她产生好感。 我认同,如此的感觉,在河内(Hanoi)特别显著。

曾经,通过电视节目观望了河内,对于这个国度有所向往,想体验那惊险的马路,想尝尝久仰大名的越南薄饼。一直以来,对旧旧的老建筑物特有情感,感觉上每一块砖每一块瓦都承载着几个世纪的故事。

喜欢她,在于那旧旧的老城区。三十六行街(36 Old Street),每一条街在岁月的洗礼后,依然保持原貌,坚守自己的专业,任发展的洪流无限扩大,她依然高傲的我行我素。

讨厌她,也在于那旧旧的老城区。对于旅客,终究不因为你是旅客而对你微笑。稍微多手动一动,看了不买,直接对你破口大骂。这样的一个城市,要如何对她有好感?

她既安静也吵杂,她既文雅也烦躁,是矛盾却又真实。 在还剑湖(Hoan Kiem Lake)上,看不到涟漪,只有平静的湖面;转过身,却听见单车鸣笛响个不停。 法国统治时期遗留下来的圣诺瑟主座教堂(St. Joseph’s Cathedral)在这城市显得多么古色古香、独具一格、温文儒雅;然而驻守这城市的人却没有如此的气质,不耐烦易怒的个性在短短几天就让人见识。

对于这个城市又爱又恨,依然还有许多未发觉的故事让人期待,可是想到这里的对待却有些怯步。喜欢她不迎合旅客的真性情,也讨厌她给予最真实的体验。

×以上所写乃2012年河内五日游后感想,纯属个人感受,真实情感因人而异。
 还剑湖一角
 河内街边小吃
圣诺瑟主座教堂
三十六行街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