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15

印尼日惹:普兰巴南Prambanan & Ramayana Ballet

相较于婆罗浮屠,普兰巴南寺虽同样列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遗产名单内,但名气却逊色许多。若不是要来日惹做了功课,我也不知道这座印度寺庙的存在。婆罗浮屠是佛教寺庙,而普兰巴南寺属于印度寺庙,婆罗浮屠建于大约公元8世纪至9世纪之间,而普兰巴南寺则稍微迟一些,建于公元10世纪。
2006年时,普兰巴南寺在地震中受到了很大的破坏,为了安全起见,更被关闭了一阵子,后来重新开放,还可见到游客是需要带着工地安全帽入庙参观。现在,我们是可以自由进入,不必戴安全帽,但是还是可见到还有许多还未被修补回去的大石块摆放在地上。
普兰巴南寺的入门票是Rp216000 (~RM60),学生有半价我们之中七个人用了学生票(小小声说虽然我们有些已经毕业好多年),只有我爸爸买了成人票。其实我觉得日惹的这些古迹门票都很贵,普兰巴南寺古迹范围并没有很大,没拿学生价的话都要差不多马币60。相较于柬埔寨吴哥窟一天的20美金和一星期60美金,可以参观的是整个吴哥城,范围超大的,真是太值得了。不过,每个古迹承载的都是一段历史,只要这些资金最后能够用在修复古迹就值得了

进入寺庙需要穿着端庄,短裤不可入寺,所以穿短裤的朋友可以在门口索取sarung围裹在身上,出寺庙时再归还。

普兰巴南寺里主要有六座寺庙,其中三座主寺庙分别供养印度教的三位主神--湿婆、毗湿奴及罗摩(Shiva, Vishunu, and Brahma),而另外三座寺庙则是为守护神灵的动物所建造的。(资料来源:UNESCO

千言万语不如一览全貌,所以静下心,让我们一起欣赏寺庙的壮观,先人的鬼斧神工。
我们在普兰巴南寺里头呆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大概五点多离开,太阳也开始慢慢下山。这时候,原本和导游司机说好要到Ratu Boko看日落,赶到那里却太迟了,买不到票,天色也渐渐暗了,无缘看到日落。无所谓啦,沿途的景色也还不错,有稻田有乡间小路,弥补了小小的遗憾,而我们也只好出发去吃个晚餐了。

吃完了晚餐,我们再次回到普兰巴南寺旁的剧场观看Prambanan Ramayana BalletRamayana源自于印度史书,主要讲述王子Rama和妻子Sita的故事。在爪哇文化的融合下,Ramayana被改编为歌舞表演,并且以普兰巴南寺为背景,让观众对爪哇文化更有深一层的认识。
门票分为五个价钱:Rp375000(VIP Class), Rp250000(Special Class), Rp175000(First Class), Rp100000(Second Class), Rp30000(Student) 原以为我们可以买学生票,当场才知道原来学生票只提供给至少30人的学生团,而Second Class的门票已卖完,所以最后我们买了First Class的门票,一个人大约RM48,可不便宜呢!门票的等级差别在于位子的方向,好的位子可以从正中间观看,而比较便宜的门票位子则比较侧边。
提醒大家在去之前应该先上网查看表演的日期,因为不一定每晚都有表演,可能会间隔一天或两天才表演一次。另外,由于日惹11月至4月是雨季,非常可能会遇上雨天,所以表演并不是在户外,而是在室内,没有普兰巴南寺作背景,少了些美感,呵呵,所以对Ramayana有兴趣的话,订机票时也要把这纳入考量哦~
至于表演内容,说实在整个表演非常冗长,是有些沉闷,还好有半场休息,正好让我们站起来走走疏松胫骨,呵呵。我觉得如果没有看过类似的爪哇表演,至少体验一次是有必要的,欣赏他们的服装、看看他们的舞蹈、听听他们的音乐、感受他们的文化。

整个表演最精彩的部分,应该是这燃烧的部分了。由于剧情的需要,一大堆杂草被丢入两旁的大盆内,起火燃烧,还算壮观,坐在观众席的我们,也可感到一股热气。
至少两个小时之后,表演才谢幕,我们也结束了在日惹的最后一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