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8, 2016

自媒体,你认同吗?

你,就是媒体
作者:许景泰 Jerry
出版:三采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年份:20157

×    ×   ×
自媒体(We Media),是本书的主题,是一个时代变迁进化而崛起的产物。

若是要解释自媒体是什么,可以追踪回2003年美国新闻学会媒体中心的解释,不过那种冗长的解释正常人是有看没有懂,所以简单来说就是从早期台湾书里常提到的BBS,到2000年初期渐渐受落的blog,直到近年火红程度丝毫不减退还越演越烈的facebook,微博,LINEinstagram等等社交媒体,只要能够传达讯息的平台,都可归类为自媒体。

这是本工具书,主要讲诉如何善用自媒体,无论是个人或是企业都可以通过技巧性的战略将自媒体的功能发挥到淋漓尽致,不是扩大社交、扩大影响力,还有建立口碑,做行销赚钱。

这书越看越知道自媒体时代已渐渐融入生活一部分,不过真的是我认同的时代吗?
其实我会觉得自己似乎是个有点排斥自媒体的中古世纪原始人。
或许可以这样说,我无法拒绝科技,却有点排斥自媒体。
是真的排斥?还是我的流行触角还没到达那阶段?又或是还没真正体验到自媒体带来的好处?

无法想象一个不再捧书,只是刷新手机的时代。这个年代的小孩,自小人手一机,习惯性地接收速食讯息,对他们来说好吗?是更加广泛地浏览了原本不怎么会接触的讯息,还是剥削了原本可以更深入了解课题的机会?自媒体时代追求的是即时、快速、新鲜,我们有足够的内涵底蕴去接纳这个百纳海川的咨询平台了吗?耸动的标题变成吸引阅读的关键,但往往一段完整的文字才更能全面传达令人细思慢磨的思想;精简明的片段式文字将成为主流,值得细嚼慢咽的优美文字将被唾弃了吗?

自媒体的确让咨询流动得更加快速更加广泛,不过真的更自由接收到更多讯息了吗?之前看过报导表示面子书其实是最了解你的人,它知道你的喜好,知道你的兴趣,知道你的工作,知道你的好朋友是谁。正因为如此,所以面子书很聪明的分析你,开始选择性让你更频密接触与你有同样兴趣,有同样思想,所谓志同道合的朋友。当你开始觉得身边的朋友都与自己很合拍的时候,不要太高兴,其实我们只是被禁锢在自以为很浩瀚的圈子里,更广大的世界事实上是渐行渐远。此时,自媒体的智慧反倒是让所接触的新事物及思想冲击更加局限了。

这个年代,自媒体追求的是一种认同。或许一个人在现实生活中可以不那么健谈,可以不那么交友广阔,但是却可以通过like通过赞而得到满足感,这样的生活形态是现今社会所推崇的吗?而一开始为了表示认同而点击的like演变成今天泛滥、肤浅的like,广告商可以付钱买like,企业可以送赠品换like,朋友可以互挺互like,这类的like还有意义吗?这样的like究竟是在增加自信还是在掩饰自卑?这样给like是在积极鼓励还是随手敷衍?我混乱了。

这个时代,对于自媒体无论喜不喜爱,已成为趋势,接不接受已由不得选择。
网络似乎不再那么虚拟,现实真的能被网络左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