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6, 2018

靠意志力熬过了坐月28天

接着就是不堪回首的一个月,那一个月很不真实。挫折感、担忧、焦虑、恐惧、零自信,所有的负面情绪群涌而上,很大可能是产后荷尔蒙变化,加上自身性格的关系。

大家都说住月子中心可以好好休息。的确,吃的好,随时要护士照顾宝宝也行,可是我很痛苦。

对于出月后的生活,我恐惧不断。
想到接下来的日子要一个人照顾宝宝,我多么害怕自己应付不来,尤其是宝宝哭啼不止的时候,完全不晓得宝宝要什么。

另外,亲喂和瓶喂间一开始找不到平衡。
一开始我就打算全亲喂的,可是却和护士们沟通不好,护士们总是在我亲喂之后问要不要top up,一开始我真的不明白这个概念。亲喂的话,我也不晓得宝宝喝了多少奶可以睡多久,问我要不要top up让我很困惑。

后来我才晓得月子中心都是这样的,亲喂之后多数都会top up,确保宝宝喝得“无敌”饱,可以睡上三个小时。

结果一开始对自己的亲喂没有信心,加上宝宝黄疸,身体又很累,变成需要挤奶以确保宝宝喝到足够的奶及维持奶量。

可是说真的,对着挤奶器,我的感觉是很生气,我不明白为什么大半夜要对着一个冷冰冰的机器挤奶。

但是身体很累,我没办法一整天把孩子放在身边。所以最后两星期我找到的适合模式是,白天到晚上完全全亲喂,顺便让自己对以后一个人照顾他有信心。半夜则叫护士瓶喂两轮,我也会起身挤两次奶,挤了奶就快快回去睡觉,让身体恢复体力。

一开始对于要挤多少奶,我也是没概念。护士们说宝宝一小时能喝30ml,然后为了让宝宝可以睡上三小时,每一餐需要挤到90ml的奶,量不够的话护士们会倾向于添加奶粉。我也是用了好些日子才明白护士们如此的瓶喂方式。为了确保宝宝可以全母乳,我必须勤劳一些挤奶,通常每次挤个10分钟,有时挤得到90ml,有时不能,不能时就要多挤几次。

是啦,若是不想让自己太压力,其实可以不必太执着全母乳,可以选择添加奶粉,但是我就是不想,而且我还是只想亲喂不想瓶喂的妈妈。我不想喂奶粉,因为我知道母乳对孩子的好处;我不想瓶喂,因为不太认同“灌奶”方式,也不希望会有乳头混淆的问题。

可是一开始我乱了阵脚。原以为亲喂很简单,没想到原来很有难度。除了要掌握技巧,还要很有信心自己是有喂饱孩子的,亲喂不晓得喂了多少奶而宝宝一直哭真的会让人越喂越没信心。结果开始两星期信心不足、技巧不好、宝宝黄疸高到需要照蓝灯,对要挤多少奶没概念的情况下,添加了奶粉。第三星期才真正开始全母乳,很庆幸至少在出月前达到目标了。

喂母乳这回事,没经历过根本无法想象是怎样的一个情况,也让我知道大学四年营养学所学+医院实习的母乳知识完全是纸上谈兵。我竟然曾经用如此表面的了解去鼓励、去提倡喂母乳。

再不堪回首的坐月日子,也熬过去了,也许是第一胎对照顾宝宝完全没头绪所以觉得无敌痛苦,吐奶、脸颊红疹、鼻塞,宝宝每个问题都会让我自责不已。从一开始的惊慌失措、害怕到后来的麻木,总算过去了,都过去了。

嗯,我相信下一胎会应付得更好🤭


只拍了这几张月子餐照片,其他的不是心情不够好食不知味,不然就是没空拍(事实上食物是很好吃的)
出月当天拍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