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8, 2018

书评投稿:从公平贸易咖啡说起


 书名:不公平的贸易:大企业剥削全球平民之路
作者:Conor Woodman
出版社:财信出版
× × ×

当你购买一杯咖啡的时候,会以什么作为选择标准?味道?价钱?人潮?随心所欲?又或者有没有可能是以道德角度出发来选择一杯咖啡呢?这里带出的一个概念是道德消费主义,近年来渐渐抬头的一种消费模式。付合理的价钱,以不剥削农民利益为目标,购买农民生产的咖啡豆。

有什么咖啡豆如此道德?公平贸易(Fair Trade)就是以此为基础而设立的一种认证。要得到认证需要申请,通过了申请才能将这认证印刷在产品上。对消费者而言,只要选择了有认证的咖啡豆,就代表选购了公平贸易的咖啡。

公平贸易的概念并不遥远,在你我熟悉的Starbucks就可以买到。其实许多大企业如CadburyNestle等等都因为道德消费主义的抬头而趋向购买公平贸易的原料,以塑造正面形象。

看到这里,若是认为今天我想分享的是公平贸易如何公平、如何为农民带来利益、如何带来好处、如何促进社会平等, 那就错了。 正好相反,分享此书的目的是要大家认真思考道德消费主义驱使的公平贸易真的那么公平,真的实际为农民带来益处,真的实践了公平概念吗?

看了此书后,有所保留。作者追溯到生产线最底端时正发现,没有认证的咖啡倒能使农民多赚50%的利益。原因在于公平认证的行政支出费。在公平贸易之下,消费者的确付了更多的钱,可是大部分的钱付给了基金会,作为行政执行员的费用、广告费用等等。 原本以集合小农民为议论本钱条件的公平贸易,却无法为农民带来最大利益。

除了公平贸易,作者也走访了另外七个国家,看看大企业们如何剥削了基层人民的利益。当然,不能说大企业就是坏人,刻意剥削人民,而是未完全考虑现实因素,无形中好心做了坏事。

其中一个例子是联合国因安全为由阻止刚果人民收购锡矿,可是人们要糊口,这是他们的唯一资源,怎么办?只好非法运输,而且是以更危险的方式。构成这社会的人们,面对的难题或障碍各式各样。对于文明社会,或许法律途径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可是对于不劳作就等于没饭吃的人们来说,别天真的以为一个方法就能解决全世界的问题,有这迷思永远都无法真正解决难题。

最后,我们寄望许多大企业并不是只做做表面功夫,不是捐了个钱就是公益,不是打打广告就帮助了永续发展,不是获得认证就是道德,不是说句不知道原因就可以推卸责任。

社会上的我们各有各的责任,为了更公平的贸易。

×刊登于2018730日星洲日报《读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