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8

生个孩子,重新认识自己


生了个孩子,我觉得自己改变了许多。

最大的改变应该是看开了很多,不太追求太过有条理、太过整齐、太过有规划、太过有计划的生活。

从很小开始我就很喜欢给自己制定时间表,从一年的规划到一个季度的规划,从一个月的规划到一星期的规划,甚至是一天的规划,从早上起身到晚上睡觉几点要做什么等等。

到目前为止的人生,从小到大也一直照着我的计划进行,从读书到工作到结婚到生子,一直都跟着计划一一进行着,也一一如预期实现。

所以我一直都不觉得这样子“有规划”、“有计划”的生活方式有什么不对,而且还觉得很好,让我可以很从容的面对每一个阶段。

直到孩子的出世,突然发现有条理的生活瞬间瓦解,孩子的每一日作息根本由不得我来计划。他一哭我就乱了方寸,安抚不了他当儿,连自己的生活都近乎应付不来。

当时当然会想接下来的日子要怎么过啊,没有时间表的生活,我很乱。

后来的后来,终于意识到最好的办法是不要去想要做什么,要怎么办。只有得空才会有时间想、有时间害怕、有时间担忧、有时间焦虑。

让自己忙起来,就没空想太多了。见招拆招,可以平安度过每一个当下就行了。不要去想这样做对不对,那样做是不是错了,当下决定采取什么应对方式,适用就继续,不适用马上换,不需要分析太多。不要过度追求完美、不用计划太多,随便一点,真的会轻松很多。

而且会过去的,一切都会过去的。
一切都只是过渡期,难熬的日子终究会过去的。
时时刻刻要想明天会更好,孩子明天应该就会比较好顾了,就这样挺一挺,时间一溜烟就过去了。

身为母亲,我需要负起对孩子的责任,可是我也要知道孩子不是总会依照我的期望拥有完美的人生,很多事不是母亲或是人控制得到的。所以放宽心,看开点,当下每个决定做了,没有遗憾不要后悔就好了。

生个孩子,让我的人生乱了一轮,可是我真的很庆幸有这一乱让我重新慎思、重新认识自己、重新生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